2007-03-11

博客写给谁?

拖拖拉拉写了几个月的博客,不时想到一个问题,就是博客是写给谁的?当然,您也可以说,我爱写给谁就写给谁,开一个博客专门写给我的狗都没有问题。那样我估计您开个播客可能更合适。我总结了一下,一个平凡普通人开博,估计有三类题材和三类读者:

第一类,倾倒感情垃圾。不能否认,感情都是真挚的感情。装二也不用在博客上装。内容模板类似“昨晚我哭了半夜,后来恍惚睡着了。想着和你依偎在一起的日日夜夜,我也不知道我爱着谁?是他,还是他?...”想想读者群,估计就仨人--自己,前男(女)友。如果运气不好的话,在加上现在的男(女)友。博客在这第一类用户那里,其实是一个私人日记本,并不需要其他人的搜索和阅读。

第二类,纪录生活分享经历型。让别人知道他(她)最近有什么新闻,新事儿,新想法。去哪儿旅游了?参加什么饭局了?听到哪些好歌儿了?惦记哪些老友了?这类博客是写给朋友、家人的。读者群是一帮好友,甚至是好友的好友。根据个人交友性格,它的读者大约3到100个不等。这类博客让人跟踪博主的近况,拉近彼此距离。

第三类,技术型博客。在一个专门领域原创+转帖。比如一个菜谱博客让海外游子受益良多,一个google fans博客能让全世界google fans联合起来,一个Matlab博客,一个色情狂(!)的博客...总之,如果Web 2.0 是用户贡献内容的话,我们平时去搜索的内容,只能是这些用户贡献的。谈论用户对web 2.0的贡献,这类用户无疑功劳最高。

在这三类里,我更愿意作第二类。博客对我,更希望是一大帮朋友。我希望看我码字的朋友也看到我们其他朋友最近的文章。所以前段时间我把朋友们的链接放在了首页最显眼的地方。前天我又发现了一个更好的办法,使得我的朋友们一发布新的博客文章,我的博客中就可以自动显示新发文章的标题和链接。让我的community成为我博客的一部分,也让我的博客成为这个朋友圈子里的一部分。这部分是用Google Reader中,共享feed功能完成的。不过,我更加推荐使用免费的yahoo pipe,来完成同样的功能或者更加专业的功能。

言而总之,我的博客,不是写给自己的,不是写给世界的,是写给朋友们的。希望各位朋友也坚持写作,而作为朋友的我,总在关心着你。

全世界的朋友们,联合起来!(交换友情链接请email我)

1 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