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3

老高

写下这个题目,就像回到了初中的语文考试。写人一向是我的弱项--人太复杂,而写字太慢。闭上眼,人物都活灵活现,写在纸上立马死气沉沉,宛如诈尸。鉴于前些日子光光对我博客“要写些身边的事情,写些经历的事情,博客要面向生活,为劳动人民服务!”这振聋发聩的批评,今天再试一试吧。

老高是我硕士研究生时候寝室室友,是一个神一样的人物。第一印象源于听说他以前工作时在Linux下搞网络底层开发,他的专业却是化学。但是慢慢发现,他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他异常谦虚,异常之处不仅在于他谦虚的程度之大,也在于他事实上的水平之高。曾在闲聊中问及,问他搞过C++没有?答曰,没有。Java呢?没有,但搞过一点点标准C。后来寝室另一哥们在VC++环境里遇到了一些问题,百般无奈,请教老高,念及他没有搞过C++,希望他以方法论的高度给予帮助,估计一下错误地方。老高对于来自菜鸟的(当时光光还是菜鸟,现在不可同日而语矣)请教从来都是兢兢业业,从来都是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的。只见老高往电脑前一坐,对着VC++的开发环境运指如飞,快捷键一连串!我们两人大骇,忙问:就这还没有搞过C++啊?答曰:学过一点点,但没有搞过。晚上躺在床上我就一直在凿磨,老高“搞过一点点”的东西,会被他“搞”得多深多透?很久以后才在偶然的机会得知,他原来业余自学,早已通过了高级程序员+系统分析员+软件工程师等等考试。又过了很久,才从老高的书堆里翻出了几本集尘的Java书,从头到尾的批注让人毫不吃惊,只有敬佩。

老高是一个不爱替他人作决定的人。即使是一起出去吃饭之类的小事情,让他订个地点他也从不主动出个主意,一定要发动大家作决定。有一次晚上出去腐败,咱寝室哥仨撺掇好了,一定要老高出个主意,就等老高说一句“要不咱去...”就连声答应。可是在寝室楼下冷风里,四个人弓腰跳脚地等了五分钟之久,也没等到老高的主意。后来我和光光实在忍不住老高那期待的眼神,各自出了个主意:一个说前校门的小店,一个说后校门的小店--等着老高决断。老高看看我俩,做出了掷地有声的判断:“行吧!”晕哦!一点信息量都没有。

虽然老高不爱做领导别人的人,但领导自己,他一向都相当轻松和坚决。他决定锻炼,从决定至今快两年了,他几乎每天晚上都出去跑步半个小时;他决定练习英语口语,5000块钱的培训费第二天就交出去,而且每堂课前都仔细预习;他决定学日语,两个学期的早上每天他都拿着日语书出去晨读……每天康德一般的生活作风和时间表对待人的虚怀若谷的态度让我肃然起敬。这样的人今后如果不成功,我对我们的社会就会很失望。

老高不老,也不高。但说心里话,我打心眼儿里乐意叫他--老高。

5 条评论:

匿名 说...

小费写的真不错啊,怎么没有学文科呢?你把老高写的很传神很到位!我也回忆个片段,当时在你们寝室发现老高在你们睡觉时关门总是小心翼翼,而且是从门外把钥匙插进去,轻轻的转动锁舌,门关好再放开...当时特别敬佩他的信心,而且从志勇口中得知他的水平是那么的高而又发现他为人是那么的谦虚,是发自内心的谦虚而不是伪谦虚,就明白水平非常高的人必然是个很谦虚的人,因为只有谦虚才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谦虚才能使人进步!建议小费把你们寝室的每个人都写个小传记,呵呵

无物存在 说...

谢谢江南兄的肯定!对哦,你也在我们寝室住过的!老高每天早上出门的时候都悄悄地洗脸刷牙,轻轻锁门。惠泽我们三年...

建议不错!其实我开始写老高就打算不放过史志勇和光光...嘿嘿。等几天看咯

匿名 说...

打错了个字,是敬佩他的细心!嘿嘿,我转载了你的这篇文章

无物存在 说...

谢谢你的转载 :)期待着你的新作!

Unknown 说...

小费不说的话,还不知道自己的“光辉形象”都已经上了网:) 谢谢小费和江南的评价。其实能够认识大家并成为朋友,更是我个人意外的荣幸。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