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4

我一个人长大

写下这个挺女孩气的标题,我自己都觉得好玩。这个想法源于这里的一个美国老师David组织的一堂英语课,主题是讨论中国计划生育对个人的影响。

我怎么也算80后,我出生后计划生育政策早就已经实施几年了。作为一个孩子,我根本没有感觉到一个孩子的家庭有什么不对劲。我有着幸福而快乐的童年,幸福而忧郁的青春期。但是当我念大学以后,我注意到一个细节时,我才发现了不对劲。

我发现我自己害怕和活人交流。也许在我身边的朋友看来我有时夸夸其谈,有时哗众取宠。但是我自己知道我谦虚害羞,胆小怕人。举个例子,在有呼机的年代,打呼台找人有两个选择:人工台和自动台。人工台可以留言,自动台只能留一串数字。每一次我都打自动台。我宁可发展出一套数字密码系统来表示不同的常用留言,也不愿意和呼台小姐说上两句话。同样的,如果银行有网上表单可以填写,我绝不会去打电话询问;如果可以写email,我也不会打电话。我害怕联络未知的人,这种不确定性往往让我犹豫再三。

想来想去,还是计划生育,让我没有一个一起长大的人。以至于我现在还坚信一个人只能是一座孤岛,再亲密的关系也不过是两座孤岛之间的一座桥。所以孤独是永恒的,默契是暂时的。我想,如果有一个兄弟,或者姐妹,也许感觉会真的不一样吧?

不过我的基本观点不会变:计划生育是会造成很多不良后果,但不实行计划生育则会造成更加可怕的恶果。因为当年老毛鼓励生育是一个更大的错误,所以作为矫枉过正的计划生育,只能算在当年的主席头上,作为他错误的一个尾巴。


Get Music Tracks!Create A Playlist!


一个人长大
--张含韵
看天边一朵白云
就像另一个自己
在天空的梦幻里
想到那不知名的远方去
我常常自言自语
看风起数雨滴
心事写进日记
人们不一定会相信
我莫名其妙的忧郁的哭泣
我一个人长大
你也这样吧
面对这世界偶尔会害怕
谁陪我的寂寞
谁听我的诉说
谁能给我回答
你会懂我吗
沉默的内心微小的变化
这天地多辽阔
看不见小的我
从手心开出的
美丽的花
我们都一样吧
努力让这世界感到惊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