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8

天上的云

办公室的窗外有朵云。在阳光的照耀下白得耀眼,蓬蓬松松的。天出奇的蓝,没有一丝灰的颜色搅和在里面。这蓝白两种颜色的组合,让我干净的大窗户好似一块大画布,涂抹着明亮的色彩,时刻不同,又时刻相似。这样的一批画作,一定不可能有准确的题目,只能是“作品10号”,“作品11号”之类。绝不是装逼,而是在世界上你很难找到一个词,来形容这么干净,明朗,涣散却有生命力的东西。但是我却想到一个:王小波。

很少会读书读哭,更少是笑完接着哭。可是王小波的几本书我是笑着哭读完的。有些文字让我笑得肚子疼:先是闷声大笑,然后放下书,脑子里回放一遍,忍不住再笑出声来。这些文字让我莞尔,赞同他的洞察,继而悲凉:知道这样的作者已作古,仿佛连世界的美好也打折。他是这样一个作者,有趣,率真,诚实,带着纯洁的童真,带着深刻的洞察,还对明天充满信心。他是不该早逝的那种人。

所以,如果送我上孤岛,只能带去三本书,其中一本必是王小波。只可惜他去得太早,让这本书薄了些。岛上的我只能读读天上的白云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