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5

性爱地图的可听化

警告:要不正经了。

几年前,我知道一款基于用户生成内容的性爱地图,叫 Justdiditmap.com 它的 slogan 是 “A map of the whole world having sex!” ,简单的讲,注册后每次你完事儿后,记得向这个地图上传贡献一个地理位置。随着用户越来越多,久而久之,地图就会变成一个时空数据库,告诉世人大家都在什么何时何地 “did it”。听上去一片和谐,虽然这个网站如今已经倒闭了,但从它当年的官方 twiiter 上还是可以看到当初“盛况”。充分贯彻了反战先锋们 “Make Love, Not War" 的号召。当年盛况大概是这样的:
还真有全世界用户在战后努力汇报,来自中国的还不少!?再拉近一点美国:
和我们的情绪地图很像,这基本就是一张人口密度图嘛。沿着美国的 胡佛庸 线,把西部和东部隔开。中西部和西部地广人稀,人民群众基本可以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 屁股凉;而东部就有点挤挤挨挨的感觉。不管是北部还是南部,密度看上去都差不多... 好了,这大概就是从地图可视化中可以得出的观感。

地图可视化是一门传统语言艺术,讲究使出说学逗唱全部功夫,帮助使用者理解数据的规律和趋势。哦对不起,是“画地成图”。”说学逗唱“这四个字,都是用来听,不是用来看的。这说学逗唱四个字是留给“可听化”的。

可听化和可视化一样,也是为了帮助使用者理解数据的规律和趋势,尽量旁路掉 “数据 -> 统计-> 分析 -> 结论” 中间两部分。正如 Gladwell 的书 Blink 写道的,我们的大脑——这个星球上最复杂的计算装置,对于某些信息的处理是下意识的:通过极其复杂的过程,在极短的时间内,得出正确的结论。这正是为什么我们的数据通过可视化或者可听化后,大脑能够直接得出结论的原因。而如何可视化或者可听化信息,做到“直给”大脑概念,正是visulisation 和 sonification 的难点。

看着这些代表着一次次性高潮的小点坐落在地图上,我不禁陷入了沉思。在大比例尺显示下,如果要获得更好的“直给”,就应该有更好的沉浸感。就需要采用斜角大比例尺地图。但这样我就放弃了视场角之外的信息。怎么才能切身感受到,我被“一派淫荡的和谐”包围的感觉呢?我应该有更好的方法。

那就是可听化。左右耳廓由于几何形状不同互为镜像,导致左右鼓膜接受到的声音不但有微弱的时差,也有频率的差别。而我们的大脑由于进化的原因,能够从这些差别中,准确地判断出音源的位置。这样你前面的同学喊你一声爷爷,你也不会转身回头去看。而在声学工程中,他们使用 Head Related Transfer Function (HRTF)来表达这个过程。这样你就可以戴着耳机,却听到来自不同角度的声音——把你置于一个声场当中。因此,如果我利用这个声场,来准确地表达性爱的呻吟,来自于你的不同方向和远近,就仿佛把你“空降”到这幅性爱地图中去,你将会听到什么呢?

通过技术的探索,给每个音源之于听者的:方位角,高度角和距离,我可以模拟多音源下的声场。比如通过随机化,每个音源的位置是——

当然这里的每个音源都是正在颠鸾倒凤的couples。那我来“可听化”它吧!等等~ 还没有可听化的音频科学素材。为了科学(for the sake of the truth!),我当然不会随便去找成人色情网站上的音频——那些哼哼唧唧多半都是假高潮和事后的配音。必须去找到科学的,真实的,性爱高潮的音频素材库。

还好世上的无聊科学家比较多,我还真的知道一个“性高潮音频数据库”—— https://orgasmsoundlibrary.com 其中有免费的性高潮叫床音频供下载。每段音频都有分类学标签,比如可以区分是 男女,同性恋,自慰... 甚至包括夫妻和情侣 的区别。想得这么周到这么科学我还能说什么呢?顺便说一句它的音频可视化做得也有些特色,挺美。不宜迟,下载一些samples,matlab写代码,归一化音频,修改 HRTF 函数,最终得到音频。

音频30秒,链接 在这里。对应 Figure 1 的场景设置。你也来做一个,走入性狂欢派对中的 汤姆克鲁斯吧 (eyes wide shut, please)。记得,必须戴耳机,左右别反,身边别有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