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9

把狮子关到笼子里

昨天陪小存去医院检查视力。在检查斜视时有一个项目:小存坐在一台仪器前,仪器有左右两个目镜,通过它们,左眼能看到一只狮子的图片,右眼能看到一个笼子的图片。左手还有一个手柄,可以调整一个目镜的角度。医生指导他说“握着手柄调整,把狮子关进笼子里”。小存试了试,说我做不到啊!医生耐心地询问:“那你看到狮子的哪部分身体在笼子外?”,小存着急地说,“它的头,脖子,身子,还有尾巴都在外面!”。医生有点不耐烦了:“那就调整手柄把它关进去呀!”。小存又试了试,着急地都快哭出来——我真的没办法做到啊!医生看了看他,又看了看我们,安慰我们说,确实有些孩子先天就是这样,通过训练也许可以恢复一些。然后在检查书上写上——“一级视功能缺失”。

在把检查结果给医生的路上,小存很是沮丧,我也觉得很惊艳。一级视功能?虽然我不知道是个啥,但听上去很基础的样子。飞速百度了一下,是指两眼同时看到一个物体的能力。如果没有一级视功能,那就不会有二级和三级——比如能感受到景深和立体。怪不得小存从小的绘画都与众不同!原来世界对于他,是字面意义上的一张展开的纸,是没有立体感的!别人的爹都是一个爹,可小存的爹对于他,是一张二维码!别的小孩看到的是千人千面,我儿子看到的是一人千面,只要我旋转一个角度,对他就是一幅新的肖像画。 

原来之前的10年,我都对他太苛刻了!我希望他喜欢出门散步,希望他爱眺望远处,仰望星辰。可他只喜欢抱着手上的书和盯着眼前的电脑屏幕,皆因为他“一级视功能”都缺失了,没有景深感啊。祖国的大好河山对他来说和电脑桌面壁纸是没啥区别的啊。我终于理解了他。 

我抚摸着他的小脑袋,好奇的问他,那左右眼无法同时看到一个物体是什么体验?是左眼看到的物体,这一瞬间就无法出现在右眼视野里吗?比如你刚才看到“狮子”的时候,就看不到“笼子”? 

小存说,不是的,是无论我怎么努力,“狮子”都无法被“关到笼子里”,狮子好像在笼子前面,或者后面。 

我忽然意识到他在说什么!他没有想到,医生让他把狮子关到笼子里,是一个比喻——这个比喻仅仅落在平面上:把狮子这个“平面上的多边形”,移入笼子这另一个“平面上的多边形”的内部。而不是一个三维空间上的比喻。 

我拉着他又回到了诊室,对医生解释说,啊实在对不起,是我儿子理解错了!他没有理解您刚才说的“关进”,指的仅仅只是X和Y轴上的意思,他一直都在Z轴上努力。您可以不可以再给他检查一次? 

医生听了后一脸懵,不过还是打开了仪器。五秒钟后,医生宣布,结果一切正常,你儿子视功能没问题!这时候小存又去详细和医生讨论了一下三维空间里的“关进”和二维空间里的“关进”有什么区别,自己是怎么误解的。医生语重心长地对小存劝道:“你小小年纪,如果总想那么多,会容易耽误你自己的事儿的!”。 

我站在边上,一边点头,一边已经开始琢磨怎么才能无歧义地发出这个指令了——“move the lion to the area that was covered by the cage?” 还是 “移动手柄把狮子和笼子重叠起来”?严格说来似乎都不够精确。如果空间关系是一头狮子,而语言是这个笼子,那么把狮子关到笼子里,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