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3

也来聊聊谷歌输入法

谷歌出了输入法,最近很火了。志勇在说这是第一款Google的产品,不是通过我得知的,要么就是我太忙,在性都日理万鸡,要么就是我失职,月末奖金应该扣一半--搞得我就像是给Google做传销的一样。 :)

其实不是我失职。谷歌那天(4月4日)推出输入法。他们用中国时间推出,我提前知道了消息并且用欧洲时间守着。第一时间下载了1.0.15.0版本。使用之初就颇不满意。随着后几天的使用,我打消了把它推荐给朋友们的想法。因为我对它还不满意,至少是现在。

中文输入法,比较主流的我都用过。从UCDOS带的拼音输入法就开始了,先后用过微软全拼、智能ABC、紫光(当时的最爱,用了好几年)、拼音加加(也用了2年多),还有就是刚刚出生的谷歌拼音。对我来说最糟糕的是,选字的时候,我太习惯用中括号翻页了。不是加减,不是上下翻页,不是逗号句号,也不是Tab键。拼音加加和搜狗这样的输入法能考虑到广大用户的习惯,无论你习惯用什么来翻页,都可以自己定制。谷歌拼音却没有全面的定制功能。

对于一款输入法,最大的用户粘性功能是什么?对!一个使用多年熟知用户习惯的词库。没错!这点谷歌做到了,它自动用Google服务器来同步用户创造的新词。不管用户在哪儿,用什么电脑,只要使用谷歌的拼音输入法,就都能流利的输入自己常用的词汇、名字。但是输入习惯也是非常具有粘性的。起码对于我,翻页时按下习惯的“】”键却没有想到的结果,让我不断的产生挫折感。这样的输入体验怎么会是优质的?还没有等我体验到它别的Wonderful的功能之前,我就已经放弃它了。

不仅如此,它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如意:同步词库开启时,初次启动时间过长;所宣称的打字同时搜索也仅限于首选词汇;不能用Shift选择第二和第三字词...希望它快速演进,赶超搜狗吧。

对老史说句良心话,目前搜狗输入法比谷歌强,推荐。不过搜狗面对抄袭门的态度就一个字:“真贱!”。具体的情节我都懒得说。希望哪天我不用昧着良心说,谷歌,和Google一样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