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2

打飞机和诗意的栖居

大概是在1994年,我还在读初中的时候。有一次在放学的路上,我和我的好友马萌同学路过每天必经的铁路桥,又见到那个浑身脏兮兮的乞丐。这个乞丐我们每天放学都要遇见,有时在拿着塑料袋捡垃圾,有时候拿着破碗祈食吃。他乱糟糟的头发和黑糊糊的皮肤上,似乎总粘有各种垃圾和纸屑。这不过这一次,他的破碗安安静静的放在他的侧前方,而他,伸着腿坐在桥墩处,而且,他褪下了他的脏裤子,在熙来攘往的桥下,掏出了他的阴茎,开始手淫。

我的好友推了我一把,以示他也看见了:这位无法辨别年龄的年轻大叔闭上双眼,沉浸在他自己的感官王国中。一个脏兮兮的乞丐在车水马龙的路边忘情的自慰,我路过的短短片刻,能观察到他的阴茎慢慢的勃起,整个看上去也脏兮兮的。世界和他,在这一刻变得没有关系。这一幕对于13岁的我,简直是一个带着哲学辉光的场景——无论世界在此岸如何喧嚣,只要你愿意闭上眼,掏出鸡巴,不顾此岸的纷扰和职责——彼岸的片刻幸福完全就在你的“手中”。

多年以后,大概是2010年左右,大陆诗人们有个诗会,主题叫“诗意的栖居”。大概是来源于海德格尔的“人类应该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上”这句话吧。一些诗人上去吟诵了一些诗句。而我一看到这句话,就自然而然的联想到13岁那年,放学路上铁路桥下的那个乞丐。他也许只是头脑有点问题,也许只是看到某个过往的女人激发了某种蓬勃的性欲。对于他自己,必定没什么特别诗意的地方;但他的片刻所作所为,对旁观者,一个13岁的,在全省最好的中学努力念书却仍然得不到好成绩的少年,配得上是“诗意的栖居”。

你们费心编制你们的规则,一边掩饰一边追求你们的欲望去吧。我想要打飞机了,就在此时,就在此地,射向世界。

1 条评论:

changwan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