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8

苹果


从这儿往山下看,景色很好。

自从张老汉承包了这一片山地,并把它改造成一个果园。每年的秋天都是最繁忙的季节。到了9月底和10月上旬,漫山满谷,一片忙碌,许多我从没见过的帮工就来帮助采摘苹果。这里的苹果很有名,还有一些据说是要专门要采去出口的。可等每年10月20日一过,所有的苹果都被采光了,山谷里便恢复了往日宁静。

我是一只还没有名字的苹果,被漏采了,所以现在还挂在山头最高的那棵树上。我看不到一个同伴,在安静的山里,感到有些寂寞--特别是周围刚刚从秋天的喧嚣冷却下来。在同一棵树我的同胞们被用钩子钩下树的时候,我还在叶子后面躲躲闪闪。看到人们满载而归时,我心里还觉得有些庆幸,可我现在并不这么觉得了。所有的苹果出生就都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卖个好价钱,被吃掉。如果还能得到一句真甜的赞美,那就是功德圆满了。不然,他们为啥要种我们这些果树?一阵秋风吹来,树叶们在我身边哗啦哗啦的呱噪着。我有点埋怨自己当初为什么要躲藏。

日一天比一天短,留给我在枝头发呆的时间也不多了。在安安静静的山林里发呆,很容易大白天滑入回忆中。记起来在7月份,张老汉在省城念大学的女儿果娃放假回家,偷偷牵着与她从小一起长大的小镇青年郑晓在果园里散步。从人们在树下的闲聊中我知道,果娃从小书念得很好,在镇上的高中里成绩数一数二,长的也俊俏。郑晓虽然高高帅帅,可成绩就不是那回事儿。他要和果娃处朋友,张老汉首先就不答应。张老汉的原话是:“俺闺女以后要去大城市,你和你爹一个德行,这点本事就在这地皮上混混得了吧!”。但郑晓是真喜欢果娃,上学的时候为她打架;高考成绩放榜的时候他先查的是她的成绩;死皮赖脸和老张一起送她去省城上大学,还笑称这是他唯一进大学的机会。

郑晓这份付出并不是没有回应,果娃也喜欢郑晓,离家之前还曾许诺,郑晓哥,我一定会回来看你。时间一晃眼,果娃就快毕业了,每年暑假她都会回到家乡,都会约上郑晓,漫步在这片果林中,因为林子大,不容易被老张碰到。俩人拉着手走到果林茂密处,他让她抱着一颗果树,他从她身后抱着她,和她做起爱来。满树的青苹果轻轻摇晃,我也看到了。看得脸上红了起来,就抬头看看天。清风追逐着天上的几丝云彩,叶子互相在说,嘘…,我忍不住再看看树下,听见果娃喘着气对着身后人说,可别弄在里面啊!我可不要现在就怀上…

天气一天一天的凉下去,苹果树开始落叶了。我也感觉到从枝头供给我的水越来越少,每天都喝不饱。我感觉我的皮肤好像开始发软发皱,我知道,我的时间快到了。但自从那天我看到他俩在树下的情不自禁,我倒是不怎么再为自己没有被人们收获走而责怪自己了。因为,我有了一个新的梦想,那就是找到一处好地方,长成一棵小苹果树。这个想法生出来以后,我兴奋了好几天都睡不着。我常常观察这个山坡,在思考我落下的那一瞬间应该怎么努力,才能最终滚落到达那个我看好了的地方。我觉得我找到了我生命的意义。那些对你的期望,并不是你生命的意义。生命的真正意义,是写在生命中的。我像每一只开悟的苹果一样,感觉到自己融入了天地自然的大美之中。

这一天下午,树林里走来一个大人,牵着一个小女孩。大人小孩可能都是邻村的,我从没见过。可看到这个小女孩的第一眼,我就被吸引了。她真是可爱啊!大概7、8岁的样子,扎着两个小辫,皮肤白白,衣服干净,一看就是那种乖巧懂事的小女孩。她居然也看到了我,她的大眼睛忽然绽放出迷人的惊喜,欢声叫道:“看呀!爸爸,那树上还有一个苹果好红啊!就在那儿!”。你知道,乖巧的女孩子快乐得激动起来时,对我是多有感染力。而我,居然也是她快乐的原因!那一刻我只希望她能把我快乐的搂在怀里,不管接下去会发生什么,我也不要长成小苹果树了。在那一刻,我知道,她满心想着的,也是把我捧在手里。


在那一瞬间,我,一只被留下的苹果,和她,一个七八岁的美丽小女孩,我们俩的心意是顺遂的。也许这才是生命的意义,也许这不是,但这都不重要了。

1 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