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3

令我失望的《美国众神》

看完了Kindle上备受推崇的《美国众神》后,我更喜欢Kindle了——这家伙耗电量真的是腼腆;但我其实并不喜欢这本书——当我中断阅读后,从没有那种让我接着读下去的引力。

在介绍上,它被誉为““神话黑暗都市奇幻哥特恐怖浪漫幽默公路小说”的跨类型之作,讲述了以奥丁为首的旧时代诸神,和以“媒体”、“高科技”为首的新生代神祇之间的激烈斗争,体现出当代美国的真实面貌,和世界观价值观的激烈冲突。” 但在读完后我觉得,基本就是在扯淡,并没有办法引人深思。这让我多少有点浪费了时间的感觉。但这也让我觉得有些开心——能读到的书实在是太多了,知道这本书代表的这一类书都不值得一读,让我相当欣慰。

从这本书里,我能反刍一些什么呢?真的很难说。我知道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有着丰富的宗教来源,也有大量无神论,功利主义者,这ism那ism,就像披头士歌里说的。但小说的作者就是不愿意“give piece a chance”. 让两派煽动众神一起起来决战——背后阴谋其实是中国湘西练蛊的路数——用众神的血来供奉某一个阴谋家大神,就叫他奥丁或者叫他定于一尊吧。但这位大神收的干儿子最后坏了事,参悟和揭露了这件事,让全美国的所有神没有打起来。听上去很弱智是不是?

作为无神论者,我觉得所有的宗教都...和草药一样,有出现的理由,价值,意义。但即使被人抓着利用上几百几千年,之后总的来说,也都是会自行消亡的。目前世界上还有许多地方,存在草药迷信。什么纯天然,纯植物精华,HerbSpirit,或者中药... 但总规越来越好,现代医学照亮的版图越来越大。神也一样。教堂在西方越来越变成大妈们的社交场所,和中国城镇的广场一样。所以这个题材我看上去并没有神秘或者有趣的感觉。只是觉得像是去品尝嚼了几千年的口香糖,索然无味。

式微时想要示威,即便对于宗教,也都是可以理解的。拿天主教或者基督教为例,在西方式微后希望能西风东渐。果然,连我的朋友圈里也有成天唱主颂歌的文字。这些文字不唱给主听,唱给朋友圈是啥意思呢?连微商都知道要分个组... 不把卫生巾卖给老大爷。何况在中国,传教这属于地下文学。地下文学还不弄得有吸引力一些,远有《第二次握手》,《少女的心》,近有《少妇白洁》... 这根本传不下去啊。

只有作者的文字,还值得回味。一些描写,还是让人身临其境。不过那已经不是第一流的文学标准了。根本达不到冯唐所谓的“金线”,也达不到“有趣”,唉,怎么会有人喜欢看,还去看改编的美剧啊。他们时间真是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