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5

愿平安喜乐

五年前,小存入幼儿园时,第一任接手的老师,是一个圆圆脸的女孩子,大概刚满18岁,可爱的样子,单眼皮,大大的眼睛。可能是第一次带班,开班会的时候,面对家长们,声音都有些颤抖。她向我们介绍自己,说我叫李丹丽,来自湖北天门。

她真的很爱孩子们,孩子们也很爱她。熊孩子这么多,我总是看见她努力轻声和孩子们讲道理,从来没有发过脾气,也没有大声斥责过,看上去好像她娇小的身体不能承受剧烈的喊叫似的。

半年后,她发烧请病假,接着,就得到她诊出白血病的消息。我去武汉的医院看她,才知道她在小存幼儿园是合同工的形式,工资很少,不上班就只能被幼儿园除名,也就没有任何形式的医疗保险和工作收入了。而我收入也非常少,只能悄悄包了一千元钱交给她陪床的母亲就匆匆离去,心里难受的要命,觉得自己什么都帮不上,太没出息了。

然后小存就换了一个班主任,如昨地上学,放学,之后的一个月他还提到过一两次李老师,以后就没有再说过了。新的班主任老师也对他们不错。再后来,幼儿园毕业,毕业典礼上闹哄哄的,大家都热热闹闹的表演了节目,照了毕业照。毕业,上了小学。我也几乎把她忘了。

现在小存已经小学三年级,作业不少。昨天他做完作业后就上床睡了。我在书桌前玩手机。搜索另一位同名李老师的时候,幼儿园班主任李丹丽的名字跳了出来。我心抽动了一下。我点进去她的朋友圈,发现她的朋友圈停在了2016年,最后一条是她秀出的归乡的车票。上面印着“武汉 - 天门”,像一个暗喻一样戛然而止。

犹犹豫豫,我想了好多措辞,拿起手机又放下,还是给五年都没有联系的她发了一条消息“愿您平安喜乐”,尽管可能永远得不到回复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