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2

一块肥皂的香味


今天我闻了一块肥皂的香味。

我知道你会哑然失笑,这有什么好写下来的?我们每天都能闻到各种味道,从早晨起来的第一捧略带刺鼻氯气味的洗脸水,到晚上盖上刚晒好的被子的阳光味儿;从早晨和着浓浓芝麻酱的热干面味道,到擦肩而过同事身上若有若无的防晒霜,我们的鼻子只要不被堵上,一直都在勤恳的工作。一块肥皂的味道?这太平常了,不值得一提。

也许吧,但不是今天我闻到的这一块儿。

这的确是一块儿普通的香皂。早晨洗澡的时候,我用水润湿它之后,随手揉搓了两下,丰富的泡沫立刻沾满了我的双手。我把它凑到鼻子前,轻轻的闻了闻,熟悉的味道在我脑子里立刻变成一个商标——多芬。这几乎是我能在超市买到最便宜的香皂了。我站在莲蓬头下用温水弄湿了头发,心情是如此放松。闭着眼睛的我,又闻了闻那块香皂。这一次,随着香气渗进我的肺,一幅只有闭着眼才能看见的隐秘画卷在缓缓展开。

首先是一股蜂蜜的味道,甚至甜的有一点点腻。然后又可以觉察到,这粘稠的蜂蜜又裹着百合的花瓣,而百合香味里还裹挟这一些脂粉的味道紧闭的眼前模糊出现了蜂、还有花、还有人但还没等看清这一幕,香味就迅速渗透进了记忆,搅起了记忆的片段。这氤氲的香气里,我看到了20年前的自己悠然躺在在那时家中浴室的浴缸里——那间老房子的浴室刚刚装了浴霸,冬天洗澡终于不用和冷却速度赛跑。那时我常常泡在浴缸里,手中捧着香皂——似乎就是这个牌子——沐浴着四个耀眼大灯带给我的温暖,从书房里如山的作业和试卷里逃脱片刻,闭眼享受属于我的中场休息。手中这熟悉、廉价和温馨的味道,瞬间被回忆中偷欢的感觉,充实了意义。

每天,我们的感官给我们带来的无数信息,在成年人的世界中,往往被严肃地放进一个个分类器,做出一个或明确、或模糊的判断后,就被扫进意识的垃圾桶,再无用处。—— “是的,香皂的牌子是多芬这是牛肉味儿青色的,这是地铁二号线嗯,好像外面下雨了,要带伞草坪又在割草”…  这就是效率至上世界里,大人们的功利。感官的世界被理性的世界榨取所需的正确答案后,就被晾到一边,只能等待下一次奉献答案的机会。但有的时候,你需要给自己的感官一个机会,只需要闻一闻香皂,或者听一听雨打芭蕉,或者任由你的意识渐渐模糊,让它和远处街道上儿童的欢叫,日落时小区里飘来的各色菜香,或深夜地平线传来的微弱汽笛声缠绕交织在一起,你才能看到你心里真正在乎的风景。

给感官一个平等的机会吧,否则,我们就白白错过了一个世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