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3

谁,值得信赖

今天有个科学界的大新闻。各大新闻博客和科技头条都发布了:Science首次发表负面结果论文: 消失的“天使粒子”。这项研究基本上就否定了前十年一系列重量级的实验和推测,从理论的提出到各个角度实验的验证:马约拉纳费米子(Majorana Fermion),又称 “天使粒子” 的存在!如果这个粒子被进一步证明存在,那前述一系列研究,都是诺奖级别的。 我们回顾一下,请允许我摘抄新闻:

2010 年,著名华人物理学家、斯坦福大学Shou-Cheng Zhang教授团队首次从理论上预言了在量子(反常)霍尔绝缘体与超导体的异质结中可以产生手性马约拉纳费米子,但没有给出具体的实验测量方法。2015年,Shou-Cheng Zhang教授团队提出在量子反常霍尔绝缘体与超导体异质结中的手性马约拉纳费米子可以表现为电学输运测量中的半整数量子化电导平台。2017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K。 Wang教授团队与Shou-Cheng Zhang教授团队、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Jing Xia教授团队合作,在毫米级量子反常霍尔-超导样品的磁畴反转区域“实验上观测”到了半整数量子化电导平台,并解释其为手性马约拉纳费米子( “天使粒子”) 所导致,认为这是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平台系统中第一个具有确凿证据的手性马约拉纳费米子实验测量结果,引起巨大轰动。

而且上述第一个用确凿证据证明天使粒子存在的“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Jing Xia教授”,还碰巧是我高中同班同学。夏晶同学,我们当年的年纪第一,语数外物化生样样强,人高马大,体育也似乎不赖。而且人也超好,还给我这个差生讲过题... 他是我心里的学神,因此我相隔几年就会去搜索一下他的成果——我心里坚信他这样一个品学兼优的大神,一定会做出惊世骇俗的成绩。果然2018年他获得Macronix Prize,杰出青年科学家奖——这个奖也被誉为诺奖风向标。但这一切都基于,马约拉纳费米子真的存在的基础上。 

结果,近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Cui-Zu Chang助理教授、Moses。 H。 W。 Chan教授和Nitin Samarth教授、以及德国维尔兹堡大学 Laurens W。 Molenkamp教授课题组合作,发现在毫米级的量子反常霍尔绝缘体与超导体的异质结中的半整数量子化电导平台的边缘电流不是由手性马约拉纳费米子导致。我都可以听到前述科学家团队们,心碎的声音。这么多年这么多努力,这么多不眠的日日夜夜,两代人的科学假设,一夜幻灭。

可这就是科学的前进,就是不断纠正的过程。 科学家团体有一种奇怪的信任文化,那就是不相信彼此:一篇论文要三到五个人去质疑评审;图表要去仔细考察看是否作假;原始数据要提供出来接受检查;发表的成果也有团队去重复你的实验... 这种不信任的文化,制造了科学家的同行群体。但正是由于这种文化,使得科学家群体成为了最值得信任的人。因为所有顶尖优秀的大脑都在互相质疑,那些经历质疑得到承认的,自然大浪淘沙出真金。 

因为我们不相信彼此,所有我们才能被信任。

1 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