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1

脑海中的记者

问:你好啊K先生,幸会。很高兴能采访到你。
答:荣幸是我的,很高兴能回答你的问题。

问:请问你有孩子么?
答:有一个男孩,8岁,活泼健康。

问:你爱他吗?
答:通常意义上讲是爱的。我喜欢努力让他感受到人世间的美好。注意到我并没有说尽我所能,也没有说这是我唯一的目的。所以也有人把这种感情定义为“不爱”。

问:如果你没有那么喜欢小孩,为什么还要生孩子呢?
答:首先我怀疑大多数声称自己特别爱孩子的家长,他们也许只是自我欺骗直到自己都相信了;其次我认为另一部分只是由于私欲和把孩子物化的心理,让他们拥有类似独占的“爱”。说一句题外话,这种“爱”除了在亲自关系中,在男女之中也显然占据统治地位。不然多元成家的合法化不至于这么举步维艰。另外,没有人规定必须要对未来到的孩子有着如此情绪化的感情,才有资格生自己的孩子。我倒认为,有温和的性格,稳定的收入,理智健康的心理,以及一种后退一步放手的愿望,才是合格父母的最佳状态。父母就该是个平台,是个火箭发射场。排斥才能带来进步。

问:我个人并不...太同意,不过似乎也说不上哪儿不对。那孩子是不是也给你带来了欢乐?
答:是的,给我带来了不少不一样的欢乐。

问:那是不是不后悔有孩子?
答:两回事儿,如果没孩子我的欢乐更多!那些只能从孩子身上得到深刻快乐的人,我同情他们。我觉得他们有没有孩子,其实都无法体会到深刻的感情。

问:有人说如果没有孩子,人生不完整,你怎么看?
答:其实所谓不完整,就是缺某一种体验。你养儿子是一种体验,养女儿又是一种,养听话的是一种,不听话的又是一种,养残障的还是新的一种。如果仅仅要追求“完整”,估计得把所有的排列组合包括智障和残疾儿童都养一遍才能这样声称。

问:你能不能积点口德?
答:我不相信佛教。

问:你有没有从孩子身上学到什么?
答:学到了孩子怎样撒谎,也学到了孩子的价值取向一开始是无关财富的。但我本人也在撒幼稚的谎,我的价值取向也是无关财富的。我就是一孩子,所以我能从我身上学到同样的东西。不需要孩子作为媒介。

问:孩子纯洁的眼神有没有进化你?
答:那不是纯洁而是蒙昧。我对我们物种有弱的偏爱,但这种偏爱不足以让我衷心祝福它繁盛。多少生物多样性因为人类的到来消失。这种排他性这么强的物种,有什么好特别痴迷的。

问:如果世界末日,你想对你的孩子说点什么?
答:说我爱你。反正马上末日了,他也找不到证据我在骗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