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7

大湾区小水体

还是在ITC念硕士的时候,我记得有一节遥感课是讲授一篇发表不久的论文。论文研究的对象是 Tree Outside the Forest(TOF)森林外的树. 当时我就觉得很文化冲击,之前还觉得英文缩写这件事挺神圣的,一定是高深的一堆词汇才可以被缩写使之更加高深,没想随便把口水话缩写一下,也听上去好像很高深。同理,比如我就读的学校 ITC,它是什么的缩写呢?International Training Centre,国际训练营!(这是真的)多么平铺直叙又引人遐思。后来我估计是中东山区的一波同行觉得不妥,觉得明明我们干的才是这个行当,你凭什么叫这个名字?于是ITC才官方改名为“地理信息和对地观测学院”。但这个ITC的缩写已经名声在外了,就不好改了。因此 ITC 每年招收的学生中,一半人文质彬彬,戴着眼镜像是来学搞科研的,另一半头发蓬松带着指南针和地图,像是来学打游击的。经过几年内业和外业Training,毕业的时候你已经基本分不出这两拨人了。

言归正传,当时我看到这篇(依稀记得也许错了)世界粮农组织研究 TOF 的论文中说,森林对生态的意义已经不用多说了,但在森林之外的树木,数量其实也蛮多的。由于不连片,不太容易被系统地研究,甚至连定位出来都不太容易,更别提仔细研究他们的生态价值了。这个我倒是能理解——长尾效应嘛,森林应该算是头部,稀疏的森林外的树木算是稀稀拉拉的长尾巴。之后课上又讲起了四种用亚像元分解来寻找这些树的方法...讲着讲着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课堂里充满了快活的空气。但当时我完全开小差去了,我想的却是——是不是因为某些生态遥感教授把欧洲森林都研究得其他人没得做了,才挤得别人只能去森林外找点吃剩的肉渣渣,还得自己发明缩写...

于是在去年我们想研究一下粤港澳大湾区的大江大河时,发现能研究的已经都被各大院所研究得很全面了。放弃之前,我忽然想到了这个好笑的缩写 TOF。类比起来,小水体虽然生态意义不如大江大河,但它就在我们身边,数量其实也蛮多的...小水塘,小水洼,小水田,小水饺,小馄饨...有点饿。它们的分布和质量更加dynamic,更重要的是,它招蚊子呀。我们如果先把它们在哪儿准确地找出来,再分析它们的形态和水质,最后和某种蚊子的栖息地偏好搭上关系,不就可以为公共卫生,特别是蚊媒疾病比如戈登热的防治决策,做出一点儿贡献吗?做梦是我的特长,但把这些梦告诉学生,则是他们噩梦的开始...

于是我的学生别婉娟做了这个有趣的研究,选择了一种简洁快速的方法(色彩空间映射),把大湾区核心区的小水体,从Sentinel-2数据中提取出来,尽量消除了特别容易混淆的山体和建筑阴影和水色的影响,在和其他成熟的水体指数提取的比较中,她的方法优势不小。特别在某些小水体如稻田提取和防阴影干扰上,存在优势。如果用两句话来解释我们的研究方法,那就是借鉴了RGB-HSI色彩空间转换的实质,是把几个(较硬的)物理量映射成另外几个(较软的)物理量。我们用指标构成的波段(作为较硬的物理量)也混进这个转换,映射成另外几个(较软但也有物理意义)指标,正好能帮助更好地识别小水体。

这个研究下一阶段的任务,就是去分析这些小水体水质的动态特征了。不过,前提是小别同学还愿意继续研究下去。我发现我在打消学生科研积极性方面,比激发积极性要更厉害... 还记得我得意门生毕业后就走上纪委的岗位,主抓职务犯罪... 多大仇。

插播一则卖人广告:别婉娟同学2021年毕业,希望能进入“一家公司,能在工作十年以后,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她是一个善于沟通,乐于沟通,有号召力且有责任感的孩子。

但小别同学问我要不要给她设计的小水体指数命名为 SWBI (Small Water Body Index)时,我坚决地拒绝了。这个世界已经有太多黑话了,不缺这一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