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0

本能反感

今天在某个地方看到了一张图,告诉人们如何选择配偶。就是这张:
这张东西引起了我内心深处的某种本能反感,虽然在社交网站上,许多人转且赞。转发的人们当然不是傻瓜,但我对分析一下为什么人会被激怒很感兴趣。好像有人说过,那些让你感觉到冒犯的观点,说明你至少有同意它的地方。如果你一眼识破纯粹是胡言乱语,比如 1+1=3,你多半连眼皮都不会抬一下。

我们来分析一下这段话。如何选择配偶,这个前提是,你可以“选”,对面有人可挑。这已经把“你”放在一个实际上的“买家”的位置上了。要选的是对你未来更加有利的人。这虽然无可厚非,但在心里盘算取舍,这份感觉已经离爱挺远了。不过也是,人家并没有说到爱,人家说的是“配偶”。我知道,配种这种事情,确实需要科学计算,合适的年龄、血统、甚至体位都有讲究的。

第二段,大意就是 ta 对你的宠爱都是表面上的操作,是“低成本”的。千万别被感动!一定要算清楚,对方每一个显性特征背后的成本。直到确定对方的成本大于、最好是远远大于你的付出 ... 我怎么不考个精算师呢。首先要无情,其次要货币化,最后就比较容易算出是赚是赔。一首“爱情买卖”送给你。

第三段,大意就是要尽量找个“高素质”的人。这我倒不反对。谁也不想找个家人精神不稳定,没事就来一场家暴。可这么做的理由竟然不是这样过着舒心,不是两人四季可对坐、听雨、赏雪、候月、酌酒、连诗、对弈、或者谈书论道,而是——对方花费了高额成本?要知道,这些成本对方花在自己身上,成就了对方的高素质。这些成本是否能转移成你的乐趣,看得还是自身的这部分成本。

第四段,可能很多人都觉得比较励志,但这就是让我最不舒服的一段。“最佳的配偶,是你人生战场的盟友”。并不是人人的人生都是战场,正如并不是所有人脚下都是赛道。

这个帖子的名字如果改为如何选择商业伙伴,那它的内容就是一个正常社会下比较合理的。配偶?如果不是为了人类优化下一代基因,那仅仅寻找你爱的有什么错。

哦另外,如果想变优秀,自律才是最佳的配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