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8

网络流行语黑洞

网络流行语,以后我一定尽量要少用。


这些词就像一个个黑洞一样,把词汇的星空中,把意思稍微靠近一点的词汇都扼杀掉,同时好让自己变得更大一点,可以蚕食更远一点的语义空间。每次形成一个流行词,这个语言的宇宙就变得更无趣了一点点,它的总熵就增加了一点点,这门语言也就离永恒的热寂近了一点点。

什么“有一说一”,“c位”,“实锤”,“男默女泪”,“喜大普奔”,“细思极恐”,“奥力给”,“你懂的”...  这些词也都不是什么“迷惑行为”,我也都看得懂。但一旦有冲动用上这些词,那些造微入妙的情绪就让人无法精确形容。当沟通失去了个中妙趣,只能蜕化成逢场做趣。

我自己的语言,确实地也变得越来越粗鄙和贫乏了。粗鄙倒是符合我个人定位,我是乐意的。但贫乏终是遗憾的,也怨不得别人。自己读书少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是垃圾信息吃太多又没有加以鉴别。语言的光走到黑洞边上,就被带歪了,甚至坠毁了。

无数的词,它们是六等甚至七等星,在夜空里发出微弱的,几乎不可观察的亮光。但它们占据着人类情绪宇宙的绝大部分空间。比如:

俄语词 Toska (渴望不再渴望,一种对内心宁静对渴望)
荷兰语  gezelligheid (外面下着大雪,自己和朋友却在温暖的家里的舒适感)
英语 dismay (忽然失去勇气的感觉,忽然的泄气)
日语 侘寂 (在岁月中变得稳定优雅的残缺感)

如果用“朋克养生”,“宅引起极度舒适”,“我太南了”,“佛系”这些鬼话来代替,那种言者和听者之间,就少了“会心”,只能“一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