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2

再读王朔

最近买了王朔的几本老书,找时间重新读读。已经读了《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永失我爱》和《无人喝彩》几篇。


我记得我初中读过前两篇,《永失我爱》印象稍深,还有一篇《空中小姐》印象也稍深。那都是在我没有恋爱,对纯洁的感情无比向往的年纪。《无人喝彩》没有读过。后来高中读了《动物凶猛》等被誉为“痞子文学”的作品,大学读了《看上去很美》。但最最打动我的还是《看上去很美》,丝毫没有一点痞气。也不知道是因为那时候我的思想已经成熟到刚刚能看懂一点,还是因为确实他到这一本的时候已经到了某种境界,越过了那根“金线”。当时一读之下,就感觉我对三岁的方枪枪眼中的世界非常熟悉。从幼儿园到大学,乃至到社会,其实都是一个鬼样啊。

但最近我重读王朔,觉得每篇文章里,都能看到一个精彩的闪光点。《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穿插的景物描写非常洗练,铺开收拢特别得心应手。王朔这么年轻的时候,笔就这么厉害。《无人喝彩》最有趣的是多人对话时的场感:有时两个人说话,多了一个人,你可以感受到,虽然谈话还在进行,对话的场就微妙地该变了。这时候又来了一个人,或者走了一个,这个场又变化了。很有意思。但《无人喝彩》里,对话本身我觉得不算特别精彩,但精彩的是对知识分子们无情的调侃。真是太过瘾了。《永失我爱》虽然写的是建筑公司卡车司机的故事,但语言对话并不太像我印象里的工人阶级。不知道是我错了还是怎么地。也许这就是时代感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