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0

论文写作的逻辑

念博士的时候,我的自信曾经被导师碾压过——我交上去的初稿,导师总会批评说,logic does not flow ——说我没逻辑,至少我当时这么以为。 这让我有点垂头丧气。因为我自以为是一个有逻辑思维的人,什么三段论,什么逆否命题我都门儿清,为何写起论文就被批了呢?


慢慢我才发现,导师这话的意思可能不是简单的“没逻辑”,而是行文没有“逻辑流”。那我在每句话之前加上个引导词不就行了么?然后我就强行嵌入了很多 however,nevertheless,furthermore,although,so as to, as well as, in one hand 这样的玩意。每句话都有个发语词,念起来颇有摇头晃脑的感觉:若夫淫雨霏霏连月不开... 至若春和景明...

摇头晃脑文还是被一顿批。导师注意到了文字形式上的改变,但评语还是没变,logic does not flow. 他提醒道:我的写作里,虽然有了引导词,但句与句之间还没有必然的承接关系。啥意思?

还是得读别人的文章。我发现读我师兄写的文章最容易。他当时已经发表不少文章了,他的文章里,用词、句法结构也没英国人那么花哨,但正好让我更容易理解什么是句与句之间的承接关系。简单总结那就是:如果你第一句话提到了a,借此引入b;那第二句话的开头就要从b开始,然后引入新信息c;第三句话就从c开始,引入d。如果接下去一句话开头不说d了,那就开始新但一段。

打个胡乱瞎扯的比方:“越来越多报道(a)称,北美内陆湖泊中观测到水怪【1-5】(b)。水怪(b)在大多数目击报道中体型巨大,且身上覆有鳞片(c)【2-3,5】。除了对体型和鳞片(c)的描述在各报道中大同小异,对其其他生物学特征的描述都各不相同(d)【3-8】。因此(d),科学家们目前很难对水怪的生物分类学做出更多合理的推断(e)【9】。”

总结上面对例子:论文写作,特别是 introduction 部分,就是一个在每句话中,都基于前面的知识,再带来一个信息增量(increamental information),然后这个信息在下一句话中变成已知的“知识”,再去“吸引”新的信息。中文里倒是有很多成语来形容:每句话都“瞻前顾后”,或者说“继往开来”。

带了学生以后,我也慢慢发现,中国学生写论文,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段与段之间的逻辑一般都还是理得清的。但句和句之间,往往就很跳跃。他们来询问我哪里不满意他们的写作,我也只好说一句 logic does not flow。看着他们不服气的眼神,我就想到了我的当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